close

我在手術前其實不太擔心手術後的生活
唯一擔心的是只吃流質肚子會很餓(後來發現我完全不用擔心這問題)

這是我手術後的照片
我本人對這時間完全沒有印象
只有聽到我家人來的時候一直說哇下巴差好多喔 天阿
然後還有他們一直問我會不會痛

在麻藥還沒退之前
我只想睡,完全沒什麼感覺
 

IMG_9225.JPG

 

半夜開始覺得有點脹痛,冰袋不冰我就會醒來


527704243.354639.jpg

這是半夜照的照片
嘴唇開始微腫

嘴巴裡面那個就是引流管~主要是抽嘴裡面的血水~

經過輾轉反側的一夜之後~
早上的護理師來了~

我只在術後觀察室住一夜
所以今天要先準備拔引流管+尿管

然後還有學怎麼刷牙之後就可以出院了!

我看過網路上說拔引流管跟尿管都會痛
但我自己感覺就是有點刺刺的 然後護理師動作很快所以完全不會痛!

然後就繼續冰敷
從手術完我一直都沒有餓的感覺
雖然診所有安素我也都沒有喝

只有我姐買兩瓶小小瓶的牛奶
我只喝了一瓶小小瓶的一半,護理師擔心我這樣血糖太低
所以讓我把兩瓶都喝了~

第一次自己學怎麼用針管喝牛奶~
(晚上喝水都是我姐用針筒餵我哈哈哈啊)
其實住院不一定要家人陪伴,因為護理師一直都在
但我個人比較玻璃心,不敢自己住哈哈哈

拔完引流管的樣子
IMG_8283.JPG

IMG_8282.JPG

IMG_8281.JPG

看得出來我很想睡吧哈哈哈哈哈哈

IMG_9227.JPG

頭髮超級亂,但沒力氣管自己頭髮長怎樣了!
看得出來下巴後縮超級多,真的很神奇啊

第二天開始比較腫一點點~但整個五官變很立體,感覺臉也短很多
我們再來回顧之前的臉!

IMG_7434.JPG

下巴位置是不是差很多!!!
整個下巴出去之外,鼻子也變挺(我沒做鼻子喔!!)上唇也比較立體了
眼睛看起來也整個大很多(術後很多人問我有沒有動眼睛,我真的沒有啊!臉變小整個眼睛就變大了!!)


拔除尿管跟引流管之後
就是刷牙的教學時間,因為傷口還沒癒合,所以如果吃完東西沒有好好刷牙
第一容易蛀牙、第二是很怕傷口會感染,因此前兩週是以流質食物為主
(安素、牛奶、豆漿等沒有渣渣的流質食物)

刷牙的方式就是上一篇有提到的
IMG_8866.JPG
先用棉棒兩側嘴巴撐開,然後用上方軟管細針針筒的水柱去沖牙齒、舌頭、口腔各處都要刷到
再用半杯漱口水(可稀釋)來漱口

一開始不是太熟練,所以由護理師幫我刷一次之後,在陪我到廁所練習一次刷牙
術後就算沒有吃東西,也是4小時要刷一次,睡覺時間除外~

冰敷的話每小時冰敷15分鐘,多冰敷可以幫助消腫更快
通常是術後3-5天會最腫~所以今天看起來還好~

然後我拿完藥就出院了!!!!
(通常都只需要住一個晚上,沒有太大問題就可以出院)
出院前會讓你下床走走確認狀況,雖然比較沒力氣,有點暈暈的但一切都還好~


出院之後我直接入住我姊姊家
因為他家有一個一歲的小孩,我可以跟他一起吃軟爛食物哈哈哈啊

IMG_8285.JPG

手術後一個月我都住在這~

基本上會建議如果可以坐睡會更好
所以我第一週都睡在沙發上

 

IMG_9216.JPG

就這樣墊著睡,起床臉也比較不會腫
第一天我只喝牛奶跟豆漿

第一天就可以洗澡了,因為頭髮上會殘留一些手術的消毒液
但是我有特別注意水溫不要太高~
 

醫院會給止血藥、消炎藥、跟止痛藥還有胃藥
護理師有說如果不會痛就可以不用吃止痛藥了~~

因為我開始覺得痛,出院前還打了一隻止痛針
回到家到晚上11點左右,我準備要睡覺的時候突然感覺到整個口腔開始痛
不只是漲而已,我很難形容是怎樣的痛,但是會讓我完全焦慮沒辦法睡覺

我自己本身就很淺眠,再加上脹痛我真的受不了
很多人會問我做正顎手術會不會痛

根據醫生幾十年的經驗,再加上我上網爬文
其實大部分的人只會覺得脹脹的不太會痛

但是我個人的痛覺神經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發達
只好半夜請家人帶我到急診醫院再打一針止痛,然後去拿強效一點的止痛藥

但這只是我個人的特例!!真的只是特例!
我痛了一週,不吃止痛藥我就不能睡,而且一定要邊冰敷邊睡覺
528017298.436721.jpg

常常這樣就睡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以前會經痛所以吃了超多止痛藥的關係
我吃普通止痛藥沒什麼感覺,就算強效止痛藥8小時的那種,我也只能撐3小時就會醒來

不過吃了止痛藥+冰敷我就可以好好睡覺
晚上睡不著的時候我都會一直上網爬文看看大家的狀態是不是跟我一樣會痛
但其實好像真的只有我欸!!!!
(回診的時候護理師醫生也有問我是不是以前就很怕痛)


這期間因為我一直感到疼痛難耐
謝謝我的咨詢師每天不斷地關心我跟安慰我(回頭想想我真的很盧小小哈哈哈哈
診所也會打電話關心我的狀況、怡傑醫生也是,還特別安排我提早回診真的很感動!!!
過程回了診所打一劑長效止痛針(效用可維持七天)
之後我就再也沒吃止痛藥了!第七天還可以一覺到天亮!!

先給大家看我的前六天照片

IMG_8849.JPG


我最腫的時候是第3天
早上起來會最腫,到晚上就會消腫很多

第五天的照片就是晚上比較消腫的時候,所以第六天我沒有墊那麼高睡覺
結果早上起來又腫了變成第六天的豬頭樣

前三天我的活動力比較低
到第四天我有出門去超市散散步(大約20分鐘左右)

我看過網路上的人會有痰卡在喉嚨或是一直流血水的症狀
我本身是還好,除非我低頭會留一點血水之外

第四天開始我才有點痰
因為我自己本身在高中就有胃食道逆流
所以第四天我才開始吐(通常是打完全身麻醉有些人會想吐,我則是吃藥胃不適才吐的
吐的時候會有一點血痰,但我完全沒有鼻塞這點真的很慶幸!!


前一週講話方面會有點含糊不清
我不是很好調整嘴型跟控制上下唇的部分
嘴巴也需要用力才能閉起來

吃的東西我就一直維持喝B群、維生素C
還有繼續喝牛奶、豆漿、高蛋白

我都是用針筒喝~
如下圖所示(這個喝的是我後幾天補拍的拉,所以臉型很漂亮、給大家小小曝光一下消腫的樣子)
IMG_9220.JPG

因為一直喝牛奶會膩
所以過程中我還喝了香菇雞湯、牛肉清湯、竹筍湯
放涼之後我會用濾網把裡面的渣渣濾掉

而且吃完之後我會馬上去刷牙~
喝到鹹湯的感覺真的很好胃也會比較舒服~


終於到第六天回診拉!
回診的時候醫生說我的狀況很好,而且消腫很快
螢幕快照 2017-10-18 下午5.04.16.png
醫生有說今天開始就可以熱敷了
然後要訓練自己正常的講話,因為我消腫狀況很好
所以讓自己越正常,就會恢復得越快

手術我大概失血300多cc、輸血250cc
(不過我剛好手術後就生理期了,所以還是會有一點貧血的狀況)

但是還是盡量不要笑,因為傷口還沒完全癒合,笑可能會痛
(事實證明真的很痛,我看一個網路影片笑到爆的時候真的很痛苦阿~~

再來就是如果肚子很餓可以吃一點布丁、或是米湯,但是一定要刷牙刷乾淨
醫生也有檢查我口內的狀況,其實復原的都很良好,能開口的程度也很大(超過兩指)
(還特別誇獎我刷牙刷的很乾淨,畢竟我每次刷牙都是十分鐘起跳的!)

IMG_8623.JPG

給怡傑醫生看過之後我更安心了
畢竟前面的一週對我來說真的是惡夢,只能不斷吃止痛藥跟冰敷
睡也沒辦法睡好,整個心情很低落,也謝謝我的家人、男友、還有診所的護理咨詢師小雅不斷的給我鼓勵
不然我在家裡都會自己偷哭,還有網路上的大家不斷經驗分享
我晚上無法睡的時候真的不斷的在網路上面看大家的照片、網誌來鼓勵我自己

心理畢竟影響生理、讓自己正面、有信心會恢復的越來越好的!

看完醫生當天回家我就買了一堆布丁果凍、也可以用吸管吃東西了


第六天的晚餐
IMG_8544.JPG
涼拌豆腐配竹筍清湯
因為我發現沒有補充油脂皮膚會變很粗
傷口還沒有癒合的關係,所以我食物都直接放到舌頭上 盡量不碰到牙齒

然後果凍、布丁、優格
528265660.907794.jpg


先吃果凍弄碎~真的好好吃喔~

IMG_8553.JPG



我真的吃各種牌子的布丁
多了這幾樣選擇人生真的開闊好多
吃好的心情也跟著好起來了!!

開心地迎接第二週

IMG_8850.JPG

IMG_8859.JPG

 

 

IMG_8856.JPG

到第13、14天的時候臉已經消腫大約五成了
下巴的輪廓也越來越明顯,我真的好愛我的下巴~整個側面線條變好美

 

IMG_8608.JPG

IMG_8612.JPG

我也改成用熱水袋溫敷,很幸運的是我沒有瘀青~!!!
 

IMG_9243.JPG

IMG_9242.JPG
多多觸碰自已麻麻的地方~可以幫助復原~


IMG_8656.JPG

出門回診~

IMG_9224.JPG
10/4給許勝評醫師回診~
臉還是有點腫腫的嬰兒肥狀態

IMG_9222.JPG
照相來看手術後牙齒的位置~

IMG_8652.JPG

因為之前有咬合不正的問題,有一個牙齒長得比較長,所以醫生稍微幫我磨了一下讓我牙齒可以咬到~
醫生說我手術的位置非常完美,而且我嘴唇四周的雖然都麻麻的,但是觸碰都有感覺

醫生公布一個讓我超開心的消息
就是 我可以 吃 麵線跟魚了~~~~~(歡呼~~~~
人生開闊阿!他說只要是很軟的東西都可以吃~

於是開始我的美食日記
當天先吃魚~~~~~~
虱目魚、鮭魚我都吃~~

IMG_8780.JPG

真的很感謝我媽媽~~願意一直變出新的食物給我吃
我還吃了滷肉(肥肉的部分)配麵線

IMG_8646.JPG
喝奶茶~~
IMG_8647.JPG
白天沒事我會多找點事情給自己做
尤其是自己做一些吃的~~

真的吃開了~
我每天大概每兩個小時就吃一次東西~

因為第一週我已經瘦了5公斤了!

還能出門晃晃~這天去天母的高島屋買滴雞精喝
(我喝了12天的滴雞精~牌子是易家)

IMG_8509.JPG

IMG_8865.JPG

我也開始可以刷牙了~~
我買了德恩奈的兒童牙膏比較不刺激傷口,然後用兒童軟毛牙刷輕輕刷~
後來還買了牙間刷可以刷得更乾淨!!


雖然第一週很痛苦,但是每每看到自己的臉型我真的不後悔我做了這個決定
而且後面的日子我越來越海闊天空~

我給自己一個月的假期,但其實我覺得兩週左右工作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除了體力會不好一點之外一切都很好~~~:)

還有一點讓我很驚訝的是
以前我都會張嘴睡覺,手術到第二週之後我完全改善了這個狀況!
起來再也不會喉嚨乾了(超感動的!!!!)


很謝謝自己做這個勇敢的決定
謝謝家人給我的支持跟鼓勵
謝謝診所醫師護理師們的專業和鼓勵

附上一張手術後三週的照片
45A2919F-0976-4806-A77E-F6E1926C80C5.jpg
開始化妝之後覺得自己漂亮好多也不害怕別人幫我拍照了~


下一篇會再跟大家報告我一個月回診的狀態還有我開始研究廚藝之後吃的一個海闊天空
可以幫我報名正顎之後吃最好的比賽嗎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mi93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